新闻中心

首页 / 企业新闻 / 金融VS科技 坚守深圳的中心力量
金融VS科技 坚守深圳的中心力量 来源:绿景集团

金融VS科技 坚守深圳的中心力量
——绿景共识名家系列讲坛第二场引发中心力量之争

每一座城市都有生命,自然而丰盛。如果说城市的中心是它的心脏,那么不断带动城市发展、催生城市进步的力量就宛如城市的灵魂。一直以来,充满王者之气的北京被称为“帝都”,现代繁华的上海被称为“魔都”,而后起之秀深圳则被称为“梦都”。 1979年,深圳作为一扇“窗口”,拉开了内地经济改革的序幕。如今,一河对岸“平地起高楼”的神话已经成为历史,而曾经的“窗口”,正日益成为一座生机勃勃的筑梦之城、未来之城,逐步完成现代化城市的蓝图。在这30多年里,深圳GDP年均增长25%,速度惊人。仔细研究这些经济数据背后的演变过程,不难感觉到深圳经济从速度深圳、效益深圳到深圳质量的发展轨迹。

毫无疑问,深圳代表着中国城市的新力量。 9月22日,由绿景集团发起的“理想城市 中心共识”名家系列讲坛第二场《寻找中心力量》在EPC艺术中心拉开了序幕。现场邀请到邀请到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但斌、深圳市成者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康两位投资、创业界的名家发表演讲,青年学者、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马立明作为嘉宾主持现场妙语连珠,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从第一场的“寻找城市中心”到这次的“寻找中心力量”,论坛对于城市核心价值的思考再度升级。物理维度的中心区域归根到底是为中心人群打造,由中心人群定义的。在9月22日的讲坛中,聚焦于代表中心力量的中心人物,邀请他们来分享关于城市中心力量的思考与定位。

但斌: 价值投资从心出发

深圳速度让深圳资本成为了一个市场神话,资本也必然是谈及深圳中心力量时一个不可不说的话题。 2015年年中的A股历经三次股灾,二级市场估值混乱,正值腾讯创出亚洲最大市值公司之时,多年坚持持有腾讯获得丰厚回报、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但斌先生在讲坛现场和来宾分享、解读了他的投资之道。除了分享他长期投资茅台和腾讯股票的理解和想法之余,但斌先生也在演讲中多次提及他着于2007年《时间的玫瑰》一书的观点:中国核心城市的房价有可能世界第一这个观点。一晃近十年已过,如今这个观点基本得到了验证。他提出,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产,是保存财富的最佳方式。

但斌除了为现场观众解析了他的投资哲学和对投资中的中心价值理解之外,他也提出了他对投资哲学的解析和对投资中的中心价值理解。 “10年前抛弃了深圳的人,现在一定很后悔。”但斌先生在他的分享中这样说到。他认为,深圳是一定有未来的。这里汇聚了金融、高科技、房地产,几乎每天都有一家新的上市公司,而金融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但斌先生把深圳比作中国这条龙的龙眼,和现场的观众分析了他1992年怀揣着几百元就来到深圳打拼的故事,信念,也许就是他成功的秘诀,他在演讲中提到,做投资一定要有信念,为什么说深圳、中国是有未来的,一个本质的原因,是这里是全世界少有的把赚钱当做最大追求甚至信念的国家,而正是这种信念,成为了支撑中心力量的源泉。

周康:深圳的中心是科技

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城市基因,是属于深圳的另一个中心话题。讲坛邀请的第二位嘉宾, 深圳市成者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康也为来宾带来他对深圳创新力量的思考。周康把深圳定义为一个高效、务实、包容的城市,提出“深圳的中心是科技,科技的中心是智能”的观点。他认为智能时代的趋势是深圳未来的主流发展的趋势,因为深圳有着中国无可比拟的硬件优势,再加上软件、云服务、算法这三个因素,让深圳成为了智能的中心。这股力量也会带动深圳上升到一个新的城市高度。

同时周康也提出了他关于深圳城市未来的思考,他认为,更多更好的高校对科技的推动是巨大的,有了足够的创新血液,这个城市应该就能成为另一个“矽谷”。深圳已经是世界的深圳,很快会成为世界的中心。来了就是深圳人,希望可以改成“离开还是深圳人”,这将是深圳对世界的影响。

中心力量不在别处

在随后的论坛交流环节,青年学者、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马立明先生与但斌、周康两位嘉宾侃侃而论,为在场的来宾奉献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创梦天地,梦想成真。在全球资本化和全民创业化时代,深圳成为了这个结点的集大成者。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时风头无二,创富之城、创新之城,各种美名享誉国内。几位嘉宾纷纷认同,在深圳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资本正成为深圳创新企业的血液,而创新又必然成为资本的下一个重大机遇所在。中心力量不在别处,资本与创新从来不是这座城市的对立基因,而是深圳经济未来发展的不熄引擎,共生共荣,是深圳中心力量的必然呈现。

在互动环节,什么是最有价值的投资点成为了热门问题。但斌先生再次强调了他在房产投资方面的价值分析–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产是他非常看好的投资点。他幽默地表示,他认为,买房子和买股票一样,就要买核心城市和核心地段,这些房子相当于茅台和腾讯,不怕跌,跌了它还能回来。比喻引发了现场一片欢笑,现场气氛融洽而又欢乐。

本场讲坛是绿景共识名家系列的第二期。之前第一场已经探讨了热门话题“寻找城市中心”,就是深圳的中心在哪里,这是一个物理空间维度的讨论,第二期延续了这个话题进一步挖掘其中的核心价值,本期主题是“寻找中心力量”,这是上一个主题的升级版,因为最初发起这个公共性话题与活动的时候,就有人说“我在哪里,城市的中心就在哪里”,有了中心力量的人,就有城市的中心,城市的中心是因中心人群而生、由中心人群而控,本期讲坛所邀请的嘉宾作为中心人物代表之一,他们坚守着属于自己的中心力量,和城市一起改变,构筑城市价值。

绿景集团表示,此次论坛作为第一期的延续,从城市规划转为城市价值探寻,从深圳这座“资本神话”“创业之城”的特性出发,从资本运营与创业者之间的尖峰对话,结合名家言论,引发现场广泛思考,引导受众相信深圳的城市价值与产业体系,促进受众统一认知。

作为深圳城市更新的先锋企业,绿景集团表示,今年年中由绿景发起的“寻找城市中心”公共性话题,得到了行业及社会广泛地反响,而“城市心绿景心”这一主题的提出,反映了绿景始终关注城市的核心价值,关注城市主流人群的核心价值。此次论坛从投资视角和创业者的两股深圳的中坚力量出发,旨在解析于市场运营与变化之中,“城市中心力量”的价值与机遇所在,以期未来能和所有人一起共创理想城市。

绿景“理想城市 中心共识”名家论坛第二场
名家观点汇总

但斌—绿景共识讲坛第二期

观点1:做投资需要有信念,中国只要不打仗,未来的经济肯定会继续发展,未来的规模还会更好,大约在2028年,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观点2:工厂、总部、教育、医疗等资源都聚集在大中型城市,驱动着不可阻挡的中国人口城市化趋势,购房需求巨大。如果未来中国的经济体是美国的两倍,深圳等城市将成为真正世界级的大城市。
观点3:为什么中国是有未来的,一个本质的原因,中国是全世界少有的把赚钱当做最大追求甚至信念的国家。
观点4:10年前抛弃了深圳的人,现在一定很后悔。深圳肯定是有未来的,这里聚集着金融、高科技、房地产,几乎每天都有一家新的上市公司,而金融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为什么说纽约是全世界的中心,因为纽约聚集这全球最多的资本,所以我们都知道曼哈顿的房价。
观点5:当然除了金融、除了资本,深圳现在也聚集发展这个文化,比如绿景举办的这个活动,就是很好的代表。
观点6:除了茅台以外,作为深圳人,如果你没有投资腾讯的话,是非常遗憾的。若是李泽楷持有腾讯股票不出售,其财富将超过父辈李嘉诚一生努力的成果。
观点7:投资需要长期坚持,对于深圳的坚持,对于中国的坚持,再好的东西,没有坚持你都无法拥有。中国如果是一条龙,深圳就是龙眼。为什么中国核心城市的房价会成为世界第一?可能很多人很难理解,我1992年怀揣几百块来到深圳,当时深圳的房价也是年轻人望尘莫及的。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到深圳,看到这么高的房价,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好像很渺茫,没有希望。但实际上我觉得只要中国有比较长远的发展,每个人只要奋斗还是有机会的。

周康—绿景共识讲坛第二期

观点1:爱深圳的态度,大家很愿意分享自己知道的信息,甚至将客户介绍到竞争对手。这是因为每个人都用最高效的方式做事,不会浪费相互的时间。住酒店的一个月,每天在酒店楼下吃完饭,会看到对面高楼会大面积亮灯到凌晨的务实和勤奋,有看到楼下流浪歌手吟唱的包容。所以我确定这个城市的高效、务实、包容,是我想要的城市。
观点2:智能时代来了,为什么深圳一定会是智能的中心?我们先看智能涉及的技术:软件、硬件、云服务、算法,简称软硬云算,其中硬件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与地域有关。我们先看软件、云服务、算法,这三个方向,几乎在全世界任何位置都可以做,你可以把团队设在任何城市的任何角落。只有硬件,可能全世界最好的选择就只能在深圳。
观点3:深圳这个城市有积累了几十年的硬件生态,不仅仅是最多的工厂,还有最丰富的供应链资源、最优秀的硬件研发人才。这是无法比拟的优势,并且短时间内完全无法超越。所有公司只有做硬件,几乎都会选择在深圳,因为对于公司来讲,最大的成本是人和时间,在深圳能够最快速的找到想要的人才,能够迅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也能迅速把研发生产搭建起来。
观点4:如果深圳有更多好的大学,我认为深圳将很快成为另一个矽谷,甚至超越矽谷。
观点5:深圳具有的务实精神、“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态度、还有令人感动的空气和绿化。在这里见到的每一个人,眼里都装着梦想,梦想汇集的地方,都会创造奇迹。
观点6:深圳已经是世界的深圳,很快会成为世界的中心。来了就是深圳人,希望可以改成“离开还是深圳人”,这将是深圳对世界的影响。

绿景共识论坛对话

但斌观点1:深圳为什么上那么多高校项目,因为深圳的钱用不完,这种高举高打的打发,是深圳后发优势的表现。所以我并不太担心深圳的高校基础与人才储备情况。
但斌观点2: 因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就两点,一是供求关系,如果未来供给量比较大,市场还会面临压力;二是估值,除了蓝筹股以外,A股市场的估值普遍来说还是比较高的,甚至是全世界最高的市场,未来可能不太好做,实际上现在的市场已经不太好做,需要时间恢复和再平衡,我自己感觉真正好的机会可能会在2018年左右。
但斌观点3:对于房子,我自己一直倾向于买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子,这些房子相当于茅台和腾讯,不怕跌,跌了它还能回来。但是每个二线城市都不一样,以前因为杭州连保联贷企业的情况,所以很多企业主卖房子,跌了很多年,现在上海一热以后,不断往杭州那边迁移,但是能否持续?如果我是杭州人的话,我肯定是在西湖旁边买房子,如果买在相对偏的地方,我觉得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从人的心理上来说,中国人跟涨不跟跌,更可怕的是怕涨起来跌不下来,比如这个房子,一百万的时候,你咬咬牙还能买得起,如果涨到150万、 200万,买不起了,老百姓的购买欲望就会挑动起来。

作为刚性需求来说,如果非常迫切买房子的话,那就不要管涨跌,如果投资,有可能的话去到纽约曼哈顿买,在国内,你就在深圳、上海、杭州核心地段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