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首頁 / 企業新聞 / 金融VS科技 堅守深圳的中心力量
金融VS科技 堅守深圳的中心力量 来源:綠景集團

金融VS科技 堅守深圳的中心力量
——綠景共識名家系列講壇第二場引發中心力量之爭

每一座城市都有生命,自然而豐盛。如果說城市的中心是它的心臟,那麼不斷帶動城市發展、催生城市進步的力量就宛如城市的靈魂。一直以來,充滿王者之氣的北京被稱為“帝都”,現代繁華的上海被稱為“魔都”,而後起之秀深圳則被稱為“夢都”。 1979年,深圳作為一扇“窗口”,拉開了內地經濟改革的序幕。如今,一河對岸“平地起高樓”的神話已經成為歷史,而曾經的“窗口”,正日益成為一座生機勃勃的築夢之城、未來之城,逐步完成現代化城市的藍圖。在這30多年裡,深圳GDP年均增長25%,速度驚人。仔細研究這些經濟數據背後的演變過程,不難感覺到深圳經濟從速度深圳、效益深圳到深圳質量的發展軌跡。

毫無疑問,深圳代表著中國城市的新力量。 9月22日,由綠景集團發起的“理想城市 中心共識”名家系列講壇第二場《尋找中心力量》在EPC藝術中心拉開了序幕。現場邀請到邀請到深圳市東方港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但斌、深圳市成者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康兩位投資、創業界的名家發表演講,青年學者、深圳衛視特約評論員馬立明作為嘉賓主持現場妙語連珠,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聽覺盛宴。從第一場的“尋找城市中心”到這次的“尋找中心力量”,論壇對於城市核心價值的思考再度升級。物理維度的中心區域歸根到底是為中心人群打造,由中心人群定義的。在9月22日的講壇中,聚焦於代表中心力量的中心人物,邀請他們來分享關於城市中心力量的思考與定位。

但斌: 價值投資從心出發

深圳速度讓深圳資本成為了一個市場神話,資本也必然是談及深圳中心力量時一個不可不說的話題。 2015年年中的A股歷經三次股災,二級市場估值混亂,正值騰訊創出亞洲最大市值公司之時,多年堅持持有騰訊獲得豐厚回報、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但斌先生在講壇現場和來賓分享、解讀了他的投資之道。除了分享他長期投資茅台和騰訊股票的理解和想法之餘,但斌先生也在演講中多次提及他著於2007年《時間的玫瑰》一書的觀點:中國核心城市的房價有可能世界第一這個觀點。一晃近十年已過,如今這個觀點基本得到了驗證。他提出,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產,是保存財富的最佳方式。

但斌除了為現場觀眾解析了他的投資哲學和對投資中的中心價值理解之外,他也提出了他對投資哲學的解析和對投資中的中心價值理解。 “10年前拋棄了深圳的人,現在一定很後悔。”但斌先生在他的分享中這樣說到。他認為,深圳是一定有未來的。這裡匯聚了金融、高科技、房地產,幾乎每天都有一家新的上市公司,而金融決定著一座城市的未來。但斌先生把深圳比作中國這條龍的龍眼,和現場的觀眾分析了他1992年怀揣著幾百元就來到深圳打拼的故事,信念,也許就是他成功的秘訣,他在演講中提到,做投資一定要有信念,為什麼說深圳、中國是有未來的,一個本質的原因,是這裡是全世界少有的把賺錢當做最大追求甚至信念的國家,而正是這種信念,成為了支撐中心力量的源泉。

周康:深圳的中心是科技

創新,是深圳這座城市與生俱來的城市基因,是屬於深圳的另一個中心話題。講壇邀請的第二位嘉賓, 深圳市成者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康也為來賓帶來他對深圳創新力量的思考。周康把深圳定義為一個高效、務實、包容的城市,提出“深圳的中心是科技,科技的中心是智能”的觀點。他認為智能時代的趨勢是深圳未來的主流發展的趨勢,因為深圳有著中國無可比擬的硬件優勢,再加上軟件、雲服務、算法這三個因素,讓深圳成為了智能的中心。這股力量也會帶動深圳上升到一個新的城市高度。

同時周康也提出了他關於深圳城市未來的思考,他認為,更多更好的高校對科技的推動是巨大的,有了足夠的創新血液,這個城市應該就能成為另一個“矽谷”。深圳已經是世界的深圳,很快會成為世界的中心。來了就是深圳人,希望可以改成“離開還是深圳人”,這將是深圳對世界的影響。

中心力量不在別處

在隨後的論壇交流環節,青年學者、深圳衛視特約評論員馬立明先生與但斌、周康兩位嘉賓侃侃而論,為在場的來賓奉獻了一場思想的盛宴。

創夢天地,夢想成真。在全球資本化和全民創業化時代,深圳成為了這個結點的集大成者。深圳這座年輕的城市一時風頭無二,創富之城、創新之城,各種美名享譽國內。幾位嘉賓紛紛認同,在深圳創新發展的道路上,資本正成為深圳創新企業的血液,而創新又必然成為資本的下一個重大機遇所在。中心力量不在別處,資本與創新從來不是這座城市的對立基因,而是深圳經濟未來發展的不熄引擎,共生共榮,是深圳中心力量的必然呈現。

在互動環節,什麼是最有價值的投資點成為了熱門問題。但斌先生再次強調了他在房產投資方面的價值分析–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產是他非常看好的投資點。他幽默地表示,他認為,買房子和買股票一樣,就要買核心城市和核心地段,這些房子相當於茅台和騰訊,不怕跌,跌了它還能回來。比喻引發了現場一片歡笑,現場氣氛融洽而又歡樂。

本場講壇是綠景共識名家系列的第二期。之前第一場已經探討了熱門話題“尋找城市中心”,就是深圳的中心在哪裡,這是一個物理空間維度的討論,第二期延續了這個話題進一步挖掘其中的核心價值,本期主題是“尋找中心力量”,這是上一個主題的升級版,因為最初發起這個公共性話題與活動的時候,就有人說“我在哪裡,城市的中心就在哪裡”,有了中心力量的人,就有城市的中心,城市的中心是因中心人群而生、由中心人群而控,本期講壇所邀請的嘉賓作為中心人物代表之一,他們堅守著屬於自己的中心力量,和城市一起改變,構築城市價值。

綠景集團表示,此次論壇作為第一期的延續,從城市規劃轉為城市價值探尋,從深圳這座“資本神話”“創業之城”的特性出發,從資本運營與創業者之間的尖峰對話,結合名家言論,引發現場廣泛思考,引導受眾相信深圳的城市價值與產業體系,促進受眾統一認知。

作為深圳城市更新的先鋒企業,綠景集團表示,今年年中由綠景發起的“尋找城市中心”公共性話題,得到了行業及社會廣泛地反響,而“城市心綠景心”這一主題的提出,反映了綠景始終關注城市的核心價值,關注城市主流人群的核心價值。此次論壇從投資視角和創業者的兩股深圳的中堅力量出發,旨在解析於市場運營與變化之中,“城市中心力量”的價值與機遇所在,以期未來能和所有人一起共創理想城市。

綠景“理想城市 中心共識”名家論壇第二場
名家觀點匯總

但斌—綠景共識講壇第二期

觀點1:做投資需要有信念,中國祇要不打仗,未來的經濟肯定會繼續發展,未來的規模還會更好,大約在2028年,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觀點2:工廠、總部、教育、醫療等資源都聚集在大中型城市,驅動著不可阻擋的中國人口城市化趨勢,購房需求巨大。如果未來中國的經濟體是美國的兩倍,深圳等城市將成為真正世界級的大城市。
觀點3:為什麼中國是有未來的,一個本質的原因,中國是全世界少有的把賺錢當做最大追求甚至信念的國家。
觀點4:10年前拋棄了深圳的人,現在一定很後悔。深圳肯定是有未來的,這裡聚集著金融、高科技、房地產,幾乎每天都有一家新的上市公司,而金融決定著一座城市的未來。為什麼說紐約是全世界的中心,因為紐約聚集這全球最多的資本,所以我們都知道曼哈頓的房價。
觀點5:當然除了金融、除了資本,深圳現在也聚集發展這個文化,比如綠景舉辦的這個活動,就是很好的代表。
觀點6:除了茅台以外,作為深圳人,如果你沒有投資騰訊的話,是非常遺憾的。若是李澤楷持有騰訊股票不出售,其財富將超過父輩李嘉誠一生努力的成果。
觀點7:投資需要長期堅持,對於深圳的堅持,對於中國的堅持,再好的東西,沒有堅持你都無法擁有。中國如果是一條龍,深圳就是龍眼。為什麼中國核心城市的房價會成為世界第一?可能很多人很難理解,我1992年怀揣幾百塊來到深圳,當時深圳的房價也是年輕人望塵莫及的。對於今天的年輕人,來到深圳,看到這麼高的房價,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好像很渺茫,沒有希望。但實際上我覺得只要中國有比較長遠的發展,每個人只要奮鬥還是有機會的。

周康—綠景共識講壇第二期

觀點1:愛深圳的態度,大家很願意分享自己知道的信息,甚至將客戶介紹到競爭對手。這是因為每個人都用最高效的方式做事,不會浪費相互的時間。住酒店的一個月,每天在酒店樓下吃完飯,會看到對面高樓會大面積亮燈到凌晨的務實和勤奮,有看到樓下流浪歌手吟唱的包容。所以我確定這個城市的高效、務實、包容,是我想要的城市。
觀點2:智能時代來了,為什麼深圳一定會是智能的中心?我們先看智能涉及的技術:軟件、硬件、雲服務、算法,簡稱軟硬雲算,其中硬件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就是與地域有關。我們先看軟件、雲服務、算法,這三個方向,幾乎在全世界任何位置都可以做,你可以把團隊設在任何城市的任何角落。只有硬件,可能全世界最好的選擇就只能在深圳。
觀點3:深圳這個城市有積累了幾十年的硬件生態,不僅僅是最多的工廠,還有最豐富的供應鏈資源、最優秀的硬件研發人才。這是無法比擬的優勢,並且短時間內完全無法超越。所有公司只有做硬件,幾乎都會選擇在深圳,因為對於公司來講,最大的成本是人和時間,在深圳能夠最快速的找到想要的人才,能夠迅速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也能迅速把研發生產搭建起來。
觀點4:如果深圳有更多好的大學,我認為深圳將很快成為另一個矽谷,甚至超越矽谷。
觀點5:深圳具有的務實精神、“來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態度、還有令人感動的空氣和綠化。在這裡見到的每一個人,眼裡都裝著夢想,夢想匯集的地方,都會創造奇蹟。
觀點6:深圳已經是世界的深圳,很快會成為世界的中心。來了就是深圳人,希望可以改成“離開還是深圳人”,這將是深圳對世界的影響。

綠景共識論壇對話

但斌觀點1:深圳為什麼上那麼多高校項目,因為深圳的錢用不完,這種高舉高打的打發,是深圳後發優勢的表現。所以我並不太擔心深圳的高校基礎與人才儲備情況。
但斌觀點2: 因為對於資本市場來說就兩點,一是供求關係,如果未來供給量比較大,市場還會面臨壓力;二是估值,除了藍籌股以外,A股市場的估值普遍來說還是比較高的,甚至是全世界最高的市場,未來可能不太好做,實際上現在的市場已經不太好做,需要時間恢復和再平衡,我自己感覺真正好的機會可能會在2018年左右。
但斌觀點3:對於房子,我自己一直傾向於買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子,這些房子相當於茅台和騰訊,不怕跌,跌了它還能回來。但是每個二線城市都不一樣,以前因為杭州連保聯貸企業的情況,所以很多企業主賣房子,跌了很多年,現在上海一熱以後,不斷往杭州那邊遷移,但是能否持續?如果我是杭州人的話,我肯定是在西湖旁邊買房子,如果買在相對偏的地方,我覺得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從人的心理上來說,中國人跟漲不跟跌,更可怕的是怕漲起來跌不下來,比如這個房子,一百萬的時候,你咬咬牙還能買得起,如果漲到150萬、200萬,買不起了,老百姓的購買慾望就會挑動起來。

作為剛性需求來說,如果非常迫切買房子的話,那就不要管漲跌,如果投資,有可能的話去到紐約曼哈頓買,在國內,你就在深圳、上海、杭州核心地段買。

相關新聞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