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企业新闻 / 绿景(中国)公布二零二一年全年业绩
绿景(中国)公布二零二一年全年业绩 来源:绿景集团

[实时发布]                                                         2022330

1

(股份代号:00095.HK

绿景(中国)公布二零二一年全年业绩

* * * * * *

财务稳健保安全 开工面积创新高 白石洲项目历史性启航

11

(2022年3月30日,香港)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绿景(中国)」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00095.HK)今日宣布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之年度经审核综合业绩。

 

二零二一年房地产行业先后经历「热潮」与「阵痛」,下半年政策调控密集出台,「三道红线」、「集中供地」、「贷款集中管理」等措施加快行业供需两端双向紧缩,持续夯实房地产「稳字当头」的长效管理机制。年内,绿景中国积极审视宏观环境变化,坚持「保安全,促发展」的战略方针,稳扎稳打,维持各项经营指标长期稳中向好。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十二个月,集团总收益约为人民币4,378百万元,合同销售金额总体达成年初目标。毛利约为人民币2,188百万元,毛利率为约50%,保持在行业高位。年内盈利为人民币1,335百万元,本公司股东应占盈利为人民币1,153百万元,股东应占盈利较之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由于结转收入金额下降以及去年对比数中包含了白石洲项目注入时一次性评估增值38.5亿人民币所致。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2.61分,董事会不建议就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派发股息。

 

深圳三大旧改项目陆续启航  白石洲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集团高瞻远瞩,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扩容升级与增长潜力,坚持大湾区区域深耕三十余年,以「深耕核心城市,聚焦城市核心」的规划布局为依托,通过城市更新锁定低成本的土地资源,积极参与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心脏地带的城市更新项目和商业发展项目,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实力建立起深厚的护城河,蜕变为大湾区旧改赛道上的重要一员。年内,集团在旧改领域持续发力,位于深圳的三大旧改项目陆续鸣笛启航,开工面积创历史之最;珠海东桥项目(又称「珠海玺悦湾」)于九月正式预售,项目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设计理念成为区域热盘,每平方米单价高于周边地区,销售进度满意。

 

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作为备受社会瞩目的明星项目,以其特大规模一向被誉为「深圳旧改航母」。该项目一期已于年内获得实施主体确认及建筑工程许可证,标志着这艘「旧改航母」正式启航。截至二零二一年底,基坑工程已基本完成。按照建设进度,一期项目有望于二零二三年开始大规模预售,届时土储价值快速释放,大量资金回笼,集团的规模和利润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品牌价值快速擢升,资本市值有望进一步扩大,集团发展驶入快车道。另外,深圳三大旧改项目中的深圳绿景黎光项目已完成签约率100%;红树湾壹号二期项目完成签约率100%,并已获得实施主体确认及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正进行基坑支护及土方施工,预计二零二二年将为公司贡献现金流和合同销售。

 

深圳三大旧改项目预计于二零二二年总开工面积可达338万平方米,创历史纪录,为集团长远增长增添强劲的引擎,这也意味着绿景中国正式迈入业绩发展新征程。

 

可售货值丰富 土地储备充沛 集团发展「兵精粮足」

年内,集团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进展顺利,多个项目销售稳健,去化良好,化州绿景国际花城去化率92%;绿景美景广场去化率100%;绿景喜悦荟去化率97%,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居民的高度认可,全年实现认购合同销售人民币42.3亿元,认购合同销售面积19.9万平方米,为集团短期业绩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同时,集团可售货值充裕,短期来看,二零二二年预计可售货值达人民币120亿元,分别位于深圳、珠海等大湾区核心城市,为二零二二年销售目标提供保障;长期来看,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月三十一日止,集团拥有土地储备超1600万平方米,其中约90%位于深圳、香港、珠海及东莞等大湾区内重点城市。此外,控股股东所拥有的土储资源规模约770万平方米,包括位于深圳、珠海及东莞樟木头项目等均位于湾区核心区域,价值稀缺,充足的土储可为集团的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商业物业稳步复苏 资产长远增值可期

集团继续秉持「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年内集团持有超过25个优质的商业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094,130平方米。其中,主要以「NEO」和「佐阾」两大商业品牌代表,包括深圳NEO都市商务综合体、香港绿景NEO大厦、绿景佐阾香颂购物中心、绿景1866佐阾荟等。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集团审时度势地转变商业运营策略,年内商业物业投资业务持续复苏,深圳NEO出租率回归94%,佐阾出租率维持在94%,维持行业高水平;香港NEO通过业态转型出租率提升20% ,高于香港平均水平。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十二个月,集团来自商业物业投资与经营的收益约为人民币643百万元,同比增长约3.6%。值得一提的是,港铁沙中线启德段预计将于二零二二年通车,启德将成为香港东九龙区的超级枢纽,有望发展成为香港的第二个「中环」。届时香港NEO的商业价值将大幅提升,带来长远资产增值效益。

 

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集团综合服务产生的收益为人民币343百万元,同比增长约18%年内,集团提供全面物业管理服务,服务总建筑面积约为307万平方米;酒店运营方面,随着疫情总体可控,期内深圳酒店的运营逐步回暖,且正在推进与七个世界顶奢酒店品牌洽谈,以推动综合服务收入稳定增长。

 

债务结构清晰简单 财务安全乃重中之重

面对二零二一年下半年流动性缩紧的宏观环境,集团始终将财务安全放在第一位。年内,集团主动进行债务管理,优化财务结构,通过拓展境内外融资渠道,不断完善财务水平。二零二一年,集团完成首笔商业资产债券化项目绿景佐阾商业地产贷款支持证券(CMBS)发行,发行规模14.5亿元;并突破资本市场冰点,顺利发行两笔商业票据,发行规模合共约6亿港元;同时,集团新增银行项目提款人民币24.8亿元,保持流动性稳健。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集团没有任何的表外负债,二零二二年内没有任何到期美元债,债务结构站在安全区。

 

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行业进入良性循环,政府以「三条红线」的硬性指标助力房企实现「去杠杆」,集团年内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两条红线」已经达标。通过白石洲项目的顺利开展及积极债务管理,集团预计将于二零二三年顺利进入绿档。值得一提的是,二零二一年集团融资成本为6.4%,继续保持低位,相信通过审慎灵活的财务政策和多元化的境内外融资渠道,集团债务水平将长期维持在合理区间,保障集团运营稳健。

 

展望未来,绿景(中国)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寿春先生表示:「房地产宏观政策在二零二一年末有边际放松的迹象,相信政策松绑将贯穿二零二二年并帮助房地产行业实现软着陆。集团作为坚持精耕细作、稳扎稳打的房企,并非一味追求快周转、高增长,而是坚守大湾区特色旧改赛道,将单一项目做大做精,保安全,促发展,在稳健运营的大道上迈出坚实步伐。破浪前行,关山飞渡,集团将稳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奉行灵活审慎的财务政策,潜心创造高端人居生活,保障集团行稳致远,为投资者带来长效价值回报。」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