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企业新闻 / 绿景(中国)公布二零二零年中期业绩
绿景(中国)公布二零二零年中期业绩 来源:绿景集团

* * * * * *

毛利率维持高水平 现金盈余充足

(2020年8月21日,香港)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绿景(中国)」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00095.HK)今日宣布,截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之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

上半年各宏观经济不利因素下,公司采取灵活高效的业务策略,调整营销方式、施工节奏,于国内疫情缓和后,各项业务迅速返回正轨;同时,采取主动积极的债务管理,保障充足的现金水平,支持营运发展所需。期内,主要财务指标基本符合预期。截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集团实现总收益约人民币2,462百万元,同比下跌约28%,主要原因为集团专注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运营,在此特殊商业模式下,每年销售、结转项目不均的周期性波动依然存在(去年同期收益逾80%来自红树湾壹号,约27.5亿元人民币,基数较大)。毛利约人民币1,603百万元,毛利率65%,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核心盈利约人民币262百万元,下跌约54%,主要原因:1)收益按年下跌;2)财务费用总额支出同比上升约40%,主要因香港NEO于2019年下半年竣工而利息费用化。股东应占盈利约人民币38百万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74分,下跌约96%,除上述核心盈利减少的 原因外,主要由于投资物业公允值减值约1.7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公允值增加人民币4.8亿)相差约6.5亿人民币,主要是因为2019冠状病毒全球爆发对境内外经济及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导致账面上出现暂时性的减值。

城市更新项目进展顺利 白石洲剩余大部分股权注入在即

二零二零上半年,集团继续践行「双核战略」(核心城市-核心区域)进行项目布局,通过城市更新与少量市场竞购的双向扩张方式锁定低成本的高价值土地资源,开发主要布局在深圳、香港和珠海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地产项目。期内,本集团稳步推进极具潜力的城市更新项目,包括深圳的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丶深圳黎光城市更新项目、珠海东桥城市更新项目及喜悦荟(原称「凯威」项目)。未来,集团将继续聚力大湾区、精益求精以「科技+地产」打造标杆型的智慧新城,为城市赋能、增值,以匠心质量建构更美好的精品住宅和生活小区,从而推动集团效益和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

集团作为深圳城市更新的先行者之一,筹措多年的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项目」)被深圳业界称为 「旧改航母」。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毗邻科技园及华侨城片区,地理位置优越。项目计容面积约358万平方米,是土地稀缺、发展迅猛的深圳市核心区超大型的综合体开发项目。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八日,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约25%股权注入集团,剩余股权的大部分计划在二零二零年下半年注入,即将为集团带来资产价值的提升、资信的加持和盈利能力的增长。

聚焦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地段 优质土储价值逐渐释放

上半年,来自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的结转收益约为人民币2,031百万元,实现合约销售人民币2,463百万元,在售中项目包括深圳的绿景美景广场、珠海的绿景喜悦荟、绿景国际花城,均录得理想业绩,毛利率、去化率、回款率维持高水平。在建项目包括化州绿景国际花城、珠海绿景喜悦荟及苏州的绿景公馆1898。

截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集团拥有土地储备约414万平方米,主要位于大湾区内的深圳、香港、珠海及东莞等重点城市。若包含待注入上市公司之控股股东约1,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80%以上位于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核心位置。

商业物业、综合服务发展稳健

「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是集团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集团来自商业物业投资与经营的收益约为人民币317百万元,按年升5.0%。

期内,集团持有28个优质的商业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678,285平方米。主要以「NEO」和「佐阾」两大商业品牌为代表,包括:深圳NEO都市商务综合体、香港绿景NEO大厦、绿景佐阾香颂购物中心、绿景1866佐阾荟、绿景佐阾虹湾购物中心、绿景佐阾红树湾壹号购物中心、绿景佐阾国际花城购物中心、绿景佐阾锦华购物中心、绿景佐阾越溪购物中心、东莞绿景佐阾购物中心以及其他商铺及投资性物业。

综合服务方面,集团向其住宅及商业物业的客户及租户提供综合服务,包括物业管理服务、酒店运营及其他。期内,集团综合服务产生的收益为人民币114百万元。集团为其大多数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全面物业管理服务,包括保安服务、物业维护、管理配套设施、房屋经纪业务及生活服务在线平台等综合服务,服务的总建筑面积约为260万平方米。

多元融资渠道 融资成本维持健康水平 现金余额充足

二零二零上半年,集团充分利用境内及境外多元化融资渠道,在严峻的资本市场环境下,把握住市场窗口、主动管理债务,完成中短期再融资任务,先后于二零二零年二月和三月推出结构复杂缜密的美元债交换及新发方案,为二零二零年六月到期的5,000万美元私募债和八月到期的4亿美元公募债做好资金的准备。六月,集团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修订原二零二三年到期、年利率为4.00%之有担保可换股债券之条款及条件,建议延长认沽期权日期至二零二二年五月十七日或之后(原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七日)。在有效积极的债务管理下,二零二零上半年综合融资成本保持在健康水平,较二零一九年的6.3%微升0.6个百分点,至6.9%,现金余额充裕,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增加28.0%至约107亿元人民币。下半年,集团将继续透过境内外财务融资,进一步探索新融资渠道,加强集团的财政实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展望未来,绿景(中国)主席兼执行董事黄敬舒女士表示:「集团将继续审时度势,密切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调整具体业务发展策略;坚守以『聚力湾区大旧改,打造智慧新城区』为战略引领,坚定布局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域。在推动大湾区城市更新项目方面,将继续顺应国家战略规划,重点推进本集团及控股股东手上的多个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在做精城市更新的同时,结合智慧科技在大型城市更新项目上,打造智能新城区,为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为城市的更新发展增添活力,为集团创造更高的品牌价值,为投资者带来更丰厚的收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