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企业新闻 / 绿景集团打造“共识”名家系列讲坛
绿景集团打造“共识”名家系列讲坛 来源:绿景集团

绿景集团打造“共识”名家系列讲坛
首讲看名家如何定义城市中心

一座城市的中心如何定义?早期是以CBD中央商务区所在就命为城市中心。 CBD是什么概念,它是纽约的曼哈顿,香港的中环,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朝阳区,它是城市经济、科技、文化的密集区,公认的城市黄金地带。随着CLD中央生活区、CAD中央行政区相继诞生,定义一座城市的中心早已不满足于一个“D”。

在深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从罗湖,到福田,再到南山……,深圳的城市中心范围不断往西扩展。目前,被外界所认可的深圳市中心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但随着前海开发力度逐渐加大,各项体制创新之举频频推出及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逐渐出台,前海正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甚至被誉为是深圳“二次改革”的试验田。下一个30年,谁将成为深圳中心?这个话题近来一直争论不休。

8月24日,由绿景集团发起的“共识”名家系列讲坛第一场——寻找城市中心在华侨城创意园B.Park绽放花园拉开序幕。现场邀请到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津逵发表中心演讲,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周智琛作为嘉宾主持和论坛嘉宾更是发表自己的独特观点,引发现场热烈讨论。绿景集团表示希望借助线下“共识”名家系列第一场,归本溯源,寻找一种能让受众信服的力量,剖析关于城市中心的变迁历史和定位标准,探讨何处为中心。

文化大咖+城市专家各抒已见,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城市中心

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在现场向我们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定义、争论、向往、寻找城市中心?关于城市中心的争论经久不息,到底地理因素是决定城市中心的所在地的第一因素,还是心理因素能化荒芜为繁华。除了城市功能区域的规划发展不断改变,是否还有另一种力量决定着每个人心中的城市中心。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在演讲中提到,历史上中国的城市曾以权力为城市中心向外扩张,但深圳的中心与边缘错落融合,让不同阶层的人得以和谐共生。因此,中心这个概念,也许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最优资源,最强权利,最好前景的集中地。此心安处是吾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对城市中心的定位。寻找城市中心,意味着每个人对于自己精神认知、内心渴望的一种寻求,我们所接受的中心是让我们内心安宁的地方。

若论城市中心状貌应当如何,大概我们总会想起“参差十万人家”的繁华句子。但其实,一座城市的中心所在,或因其历史传承,或因人文沉淀,或因人群聚居,抑或因宜居至美。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津逵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中心的漂移是跟随深圳经济转型的。而深圳的未来将转型为多中心构成的超级城市综合体。中心与副中心构成神经元关系,形成10的N次方的创新力量。创新的中心将使得城市永葆活力,而每一个创新者都在营造深圳未来中心的面貌。

汇聚名家观点,多元深圳期待无限可能

在随后的论坛交流环节,《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周智琛先生与胡野秋、李津逵两位嘉宾侃侃而论,为在场的来宾奉献了一场文化思想的盛宴。几位嘉宾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深圳拥有着政府与民间合力不断生发出各种多中心的城市特点,这使得深圳在中国一系列以权力为中心的城市中,不再平庸。多中心的深圳代表着多元的文化以及无限可能性。它不单有物质的、商业的中心,也有精神的、文化的、生活的中心。它还应该是年轻人的机会中心。年轻人不要担心被中心驱逐至边缘。凭借努力逐渐向中心移动,需要的是奔向茫茫大海的勇气,我们创新的未来中心文化将是一个包容、开放且保护奋斗者的海洋文明城市。

此次,绿景集团打造“共识”名家系列讲坛,结合各界名家言论,引发现场广泛思考。作为深圳市城市更新的先行者及领导者,绿景集团代表表示,地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并不是必择其一。回顾很多大型城市的城市中心定位,不难发现,地理和心理因素往往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绿景集团希望通过这场凝聚城市共识的名家讲坛,让思考的过程为深圳这座城市带来比单一定论更为深刻的影响。一个城市的中心,永远由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决定,只要这座城市的参与者永远心怀理想和坚持,这座城市势必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城市心。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