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媒体报道 / 观点直击 | 绿景中国:白石洲项目2023年大规模推盘(实录)
观点直击 | 绿景中国:白石洲项目2023年大规模推盘(实录) 来源:绿景集团

日期:2022年3月31日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房地产面临洗牌,但深圳房企绿景中国地产执行董事叶兴安在3月30日召开的2021财年业绩会上表示:“我可以很清楚的说,(去年下半年的调控)对绿景的影响微乎其微。”

财报显示,2021年绿景中国地产实现总收益约44亿元,同比下调约19.3%;毛利约22亿元,同比下跌约17.9%;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的50.0%,2020年为49.1%。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约为1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股东应占盈利约12亿元,同比下调约66.6%;每股基本盈利为22.61分,同比下调约66.8%。

管理层回应,2020年有一次性的白石洲项目注入得到评估增值,约为38.5亿元,所以2021年缺少这笔一次性收入,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

负债情况则显示,绿景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约为98亿元,对应受限存款加上银行结余及现金仅约67亿元。但该公司管理人数次强调,公司到期负债预计有相当部分可实现展期,同时已在推进的核心项目白石洲一期将为投资者提供信心保障。

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寿春还表示:“绿景绝不躺平,保安全将会是接下来一年到一年半内首要任务,这不仅仅是一个决心,而是我们有这样的底气保安全。我们的融资结构简单,成本低,没有表外融资。”

白石洲与流动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绿景中国拥有土地储备737.7万平方米,其中约78%位于大湾区内的深圳、香港、珠海及东莞等重点城市。

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方面,该集团旗下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包括深圳白石洲项目、深圳绿景黎光项目、珠海东桥城市更新项目、绿景国际花城项目及深圳绿景红树湾壹号二期项目等。

其中,白石洲近几年几乎都是绿景中国的标签和关键词。管理层认为,白石洲项目满足了集团未来8-10年的发展需求。

据管理层在会上介绍,白石洲分为四期滚动开发,项目一期为08、10两个地块。最新进度是已经提前缴纳完08地块土地出让金,下个月初拿到土地证,10号地块还差5亿元,在一个季度内完成,而政府文件规定一年内缴清。

“2023年铁定会大规模推盘,至于究竟安排在明年哪个季度,要视施工的进展最终确定。”

管理层表示,现在只能对预计货值给一个预估数,整个白石洲一期建筑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是68万平方米,在68万平方米中有接近一半即约33万平方米是可售的。按照目前政府周边批的限购价,按13万计,将会超过400亿。

管理层补充道,最近还有一个消息,政府将适度调高周边对二手房的指导价,到时候货值还会更乐观一些。

项目开工是否有资金的持续投入和保障、进度是否顺利,在政策调控碰上旧改周期的关口,这个问题显得更为重要。

对此,执董兼主席黄敬舒表示,光大银行对白石洲有207亿授信,目前还有175亿可用额度,再加上集团接近100亿左右的货值和现金余额,都足够为白石洲一期开发提供非常好的保障。

白石洲项目的进度反过来也成为绿景修复流动性的重要前提。

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绿景中国负债总额约为311亿元,约77%都是有抵押贷款。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约98亿元,对应现金余额仅72.87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9.07亿元,受限存款33.80亿元。

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陈健民表示:“70%是银行的有抵押贷款,再融资机会较大。平均融资成本从去年7%降到今年6.4%,大概15亿元可转债争取存续,大概14亿元境内小公募大概率存续。”

陈健民续称,白石洲项目给到投资人很大的信心,部分到期债务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再融资安排。

他还表示,目前公司存货超过100亿可售货值,现金余额是73亿元人民币,这三笔数加起来预计满足在白石洲预售之前公司整体资金需求。

还有投资者问到,白石洲项目入市之前有没有可售货值作为支撑?管理层回应,一方面是化州项目,每年有10-12亿货值推向市场,珠海西悦湾项目也有几十亿在销售。

黑铁时代的黄金

唐寿春认为,绿景是黑铁时代的黄金。

他表示,进入黑铁时代以后,白石洲项目还有其他旧改项目,会带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我们在黑铁时代里面争取成为一颗明珠,真正的发展就在一年到一年半以后,绿景的销售额、现金流等各方面会进入一个鼎盛时代。”

从经营模式上来看,绿景中国专注旧改、聚焦大湾区,“选择了一条保守,也可以说是比较安全发展的商业模式,这当中几乎没有加太多杠杆,我们追求精耕细作。这样的一些房地产企业,我们觉得能够活下来,而且在这个时候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叶兴安认为,去年下半年调控发力,对绿景的影响微乎其微。

“通过旧改拿项目,一是地理位置好,二是前期资金投入少。因为地理位置好,我们采用了精耕细作的发展模式,也因为区域位置好,抗风险能力强,所以这些优势保证了我们产品的区划,资金的回笼,市场风险的抵御,都比高周转的企业要强很多。”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形势,叶兴安认为房地产进入了下半场,但是也进入了相对稳定阶段,而不会是大起大落阶段。根据这种形势判断,2022年房地产总体形势会比2021年更好一些。

他表示,接下来绿景中国不会刻意去追求百亿或者千亿的发展规模,将会坚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做城市更新项目。

“我们相信只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实现规模性的增长只是时间问题。”

管理层认为,就绿景资产质量来看,在众多地产商当中是优秀的。

唐寿春也在会上表态,绿景绝不躺平,“保安全”将会是接下来一年到一年半内的首要任务。

“这不仅仅是一个决心,而是我们有这样的底气保安全。我们的融资结构是简单的,成本是低的,没有表外融资,‘三条红线’也不断在优化,这些与我们商业模式选择有很大关系,与长期经营风格有很大关系。”

以下为绿景中国地产2021年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

现场提问:白石洲一期预计何时开始预售?预计货值是多少?

管理层:白石洲按目前的施工进度来排,在明年铁定会销售,而且大规模推出。至于明年究竟安排在哪个季度,要视施工进展最终确定,但是明年一定会推出预售。

预计货值现在只能给一个预估数,整个白石洲一期建筑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其中33万平方米左右是可售的,按照目前政府周边批的限购价,按13万计,会超过400亿。

最近还有一个消息,政府周边对二手房价格定价有一个调整,这样的趋势下来,到时候货值还不止这么多,会更乐观一些。

现场提问:白石洲如此大体量的项目,公司是否有充裕资金能够完成开发呢?

黄敬舒:首先,白石洲这个项目虽然巨大,但是分期开发的,这种方式可以减少集团的资金压力。

第二,对于一期的开发,公司已经做好了全面铺排,光大银行对白石洲有207亿授信,目前还有175亿可用额度,再加上集团接近100亿左右的货值和现金余额,都足够为白石洲一期开发提供非常好的保障。

现场提问:最近半年,房地产市场许多企业相继出现了债务违约问题,管理层怎么看房地产市场未来的方向?

管理层:房地产市场这一两年波涛汹涌,应该是很不太平。随着外部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控,房地产企业出现了一种严重的分化。

大家知道,凡是国有背景的、传统上选择比较保守发展路径的公司,依然存活下来,而且活得还不错。相比之下,没有国企背景的民营企业,在这一波市场动荡当中应该经受了严峻考验,这当中出现了一些企业暴雷的情况。

为什么暴雷呢?这个与大的形势有关,也与它的商业模式选择有关。过去若干年,大家靠着一种高杠杆、快周转、全国化布局,靠大靠快的模式支撑企业的高速发展,赢得投资人的亲睐。但是遇到经济下行,宏观调控收紧,这样的房企就纷纷暴雷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选择了一条保守也可以说是比较安全发展的商业模式,这当中包括了专注旧改,布局大湾区。我们放杠杆,几乎没有加太多的杠杆,追求精耕细作,这样的房地产企业能够活下来,而且在这个时候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未来在其他房地产暴雷的情况下,绿景中国能够活下去,而且活得比较好,我们充满信心。我们把保安全放在第一位,但同时也注意发展。即将到来的几年,绿景中国可以向投资者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仅仅活下去,还要活得很精彩。

现场提问:公司目前短期借债优先票据及债券总额超一百亿元,具体有哪些还款来源,是否有其他的表外债?

陈建民:这里首先我要纠正一下金额,有息负债没有超过100亿,有98亿,至于98亿的处理到底怎么样?

首先,98亿一年期到期的债务里面,70%以上都是银行有抵押的贷款,再融资机会是比较大的。就算是一些没有抵押的融资,比如说可转债,或者境内小公募,由于白石洲进展比较良好,现在初步跟投资人沟通,只要白石洲按照我们的进展在明年达到预售阶段,基本存续机会也是很大。

退一万步来讲,完全有部分债务确实要还款的话,我们的来源在哪里呢?

第一,今年陆陆续续会推出市场的销售和货值,因为按照我们的排布,截止到现在,2022年可销售货值是120亿,这部分金额完全足以覆盖到期的短期负债。

第二,我们有一些投资性物业,可以做再融资或者是出让资产,这是非核心的投资性物业,可以有快速的资金回笼。

第三,因为所有绿景的旧改项目基本上都是百分之百持有的,所以到了真的有资金需求,其实可以考虑部分旧改,可以考虑给其他市场的投资人参与,这部分也是可以有快速回笼的还款来源。

基本是这样的情况,绿景没有任何一笔表外的负债。

现场提问:深圳楼市降温对集团项目尤其白石洲项目是否产生不利影响?对深圳未来楼市的发展是怎么看的呢?

叶兴安:政策慢慢已经进入了一个稳定期,房住不炒的策略前提下,因城施策,当这个城市出现地产过热的时候,会给一些政策按住,如果出现偏冷的时候,政策会放宽,甚至会给激励的政策。

房地产进入了下半场,但是也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不会大起大落。所以,根据这种形势判断,2022年会比2021年总体形势更好一些。

根据对房地产的了解,其实像深圳这种有产业支撑力强、有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未来房地产一定不会差,特别是这些城市里面核心地段的重要项目,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也就是投资者最好的一个投资选择,或者说资产配置的项目,一定还是最好的。

可以这么说,我对于深圳未来房地产的形势判断,仍然是持乐观的态度。

对白石洲来讲,处在深圳最核心的位置,也是南山区经济最强区最核心的位置,在这样一个区位下,一定是我们消费者、投资者最优的选择,我对它非常充满信心。

 

原文链接:观点直击 | 绿景中国:白石洲项目2023年大规模推盘(实录) – 观点网 (guandian.cn)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