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媒体报道 / 绿景中国去年营收毛利增速超5成   聚力湾区旧改欲打造智慧新城区【长江商报】
绿景中国去年营收毛利增速超5成   聚力湾区旧改欲打造智慧新城区【长江商报】 来源:绿景集团

作为专注于城市更新领域的标杆型智慧新城开发运营商,绿景中国(00095.HK)走出了一条稳健的发展之路。

近日,绿景中国发布2019年业绩,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实现收入69.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85%;毛利44.3亿元,同比增长64.93%,毛利率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的64.2%;归属股东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41.44%。

对比同行2019年以来的毛利率及净利率,绿景中国位于港股上市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TOP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过往毛利率水平基本都可以维持在50%以上。2015-2019年,绿景中国的毛利率持续走高,分别为52.5%、50%、65.3%、59.5%和64.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绿景中国能够达到如此高的毛利率,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拿地模式和土地资源。据统计,绿景中国超过90%土地都通过介入城市更新获取,很少通过招拍挂公开市场拿地,城市更新是绿景中国的最大优势和主战场。

截至2019年底,绿景中国包括待注入的控股股东土地储备近15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过4000亿元。根据建筑面积计算80%集中于深圳、珠海、东莞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根据货值计算,90%位于大湾区,可确保稳健扩张及持续发展需要。

四年间毛利率均超50%

日前,绿景中国举行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公司去年的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包括在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商业物业投资与经营及综合服务三大业务收入,均实现了明显的同比上升。

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绿景中国总营业额69.02亿元,同比增长52.85%;毛利44.3亿元,同比增长64.93%;净利17.5亿元,同比增长41.4 4%,持续维持高位。期内,公司开发主要布局在深圳、珠海和香港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所产生的收益约为59.62亿元,同比上升约62.7%。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房地产开发+商业”双轮驱动的优势,绿景中国旗下“NEO”和“佐阾”两大商业品牌持续为公司提供稳定现金流。2019年,来自商业物业投资与经营的收益同比增长约13.9%。而包含物业管理服务、酒店运营及其他的综合性服务亦表现良好,收益同比增长约4.3%。

再来对比一下,房地产同行2019年以来的毛利率及净利率,绿景中国位于港股上市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TOP2。而回溯公司历史数据,自2016年以来,绿景均保持在50%以上的高毛利率水平,盈利能力凸显。

毛利的爆发性增长也为绿景中国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作为地产企业的“生命线”,截至2019年,绿景中国现金余额达83.47亿元,较2018年底增加了7.5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绿景中国能够达到如此高的毛利率,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拿地模式和土地资源。据统计,绿景中国超过90%土地都通过介入城市更新获取,很少通过招拍挂公开市场拿地,成本通常比招拍挂价格低20%-30%,因此公司一直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末,绿景中国拥有土地储备约450万平方米,其中60%以上位于大湾区,控股股东所拥有的土储资源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包括深圳、珠海、东莞樟木头项目,绿景中国预计未来8-10年每年推出10亿-15亿元可售货值。

2022年白石洲项目可开始预售

过去几年,绿景中国积极探索与大型旧改专案开发经营新模式,努力建设智慧城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强化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不断推进“地产+科技”的特色路线。

2018年以来,绿景中国先后与华为、联通等垂直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地产+科技”模式落实到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设计及执行层面,以白石洲项目、东桥项目作为样板,打造智慧城区标杆项目。

在深圳的旧改市场,绿景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了解,深圳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被称为“深圳旧改航母”,开发规模达358万平方米,绿景中国将分三期开发,周期为8-10年。券商测算,该旧改项目货值高达2200亿元。

2019年10月28日,绿景中国以1万美元的对价获得控股股东对深圳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的25%股权,项目剩余股权的注入计划出台在即,“旧改航母”的逐步注入,将为公司带来价值的重估。

对于备受关注的白石洲旧改项目,绿景中国在201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绿景将争取今年下半年可以一期启动开工,按照24个月工期来预计,2022年可以开始一期预售。目前白石洲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旧改项目,专项规划、项目查账、村民的拆赔比也已经完成公示,接下来分期完成百分百签约,然后就可以进入开发阶段。

同时,在发布会上,绿景中国董事局主席黄敬舒表示,当前公司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将持续坚持全面战略升级,以“聚力湾区大旧改,打造智慧新城区”战略为引领,持续提升综合运营能力与品牌影响力,充分利用城市更新领域的丰富经验,结合智慧城市标杆项目打造,为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以及资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达到3752亿元,预计2021年IT投资规模将达到12341亿元。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7.9万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25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根据《意见》,深圳未来将分三步跻身“全球标杆城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起家、战略定位均为深圳的绿景中国而言,无疑遇上了新的历史机遇,绿景中国城市更新项目主要就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历史项目合计完成20余个,其中位于深圳的项目占90%。随着项目的推进,预计绿景中国的业绩、股价、品牌溢价都会有大幅的提升。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20/04/604996.html

sbjz1sbjz2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