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首頁 / 媒體報導 / 發改委擬推"房價備案製" 劉鎮偉:讓房價飛不起來
發改委擬推"房價備案製" 劉鎮偉:讓房價飛不起來 来源:綠景集團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觀察》報導,自從嚴厲的樓市調控出臺以來,二、三線城市的房價也一直受到關注,目前在二、三線城市出現“房價備案制”。

目前有媒體報導,二三線城市為了調控房價已經開始推行房價備案制,也就是開發商要將商品房售價向政府備案,個別城市還規定了房價浮動的上下限.除此之外,在調控房價方面,國家發改委將要擬定商品房明碼實價的銷售規定,種種跡象表明行政手段控制房價的信號越來越強烈。

房價備案制,資料顯示,這種制度最先在江蘇省出現,江蘇的南京、鹽城等城市在去年就開始出現房價銷售備案制度,只是這個制度執行的彈性空間比較大、爭議比較大。其中鹽城的備案制不僅規定了房價的上限,物價部門要求房價下限也必須備案,有這樣一個細節,據說鹽城市物價局在企業申報價格的基礎上,對相關開發商銷售商品房平均每平方米合減了529元,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消費者因此可以少花5萬多塊錢。

有評論認為,備案制對於過高的房價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然而網友對此還是有很多的疑問。網友“棉花糖”說,限價是好,可是小縣城這樣的地方沒人管,而且縣城現在的房價也不低,每平方米將近4千元,已經大大超過了我們的購買力。

網友“雨落加沙”說,設定上限,也可以理解,但是設定下限,怎麼解釋?難道開發商定一個低一點的房價還不行?網友“心靈彼岸”說,規定商品房明碼實價銷售,豈不是就不能討價還價了,是不是開發商就更能夠隨意報價了?針對大家關心的這些話題,經濟之聲特約觀察員,資深房地產專家黎鎮偉對此做出評論。

主持人:有媒體報導說,目前在二、三線城市已經有了房價備案制,國家發改委也將會出臺商品房明碼實價的規定,作為業內人士,您認為房價備案制為什麼集中在二三線城市?

黎鎮偉:二、三線城市房價太高,可能影響較大,因為一線城市房價已經比較高了。二三線城市,如果房價升的過高,可能對當地的經濟,還有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影響比較大。二線城市對地方官員來說,他們也是從承受能力的角度考慮。

主持人:您預測明碼實價會在全國範圍內推開嗎?

黎鎮偉:明碼實價一線城市還沒有這樣說,我覺得現在有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各省市需要在這個月之前公佈價格限度。一旦公佈限度,等於中央把這個難題放給了地方。我認為現在房價遲遲出不了,也跟房價的管理難度大有關係。如果這兩個結合起來,很可能一線城市也會進行限價。

相關新聞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