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首頁 / 媒體報導 / 綠景中國去年營收毛利增速超5成   聚力灣區舊改欲打造智慧新城區【長江商報】
綠景中國去年營收毛利增速超5成   聚力灣區舊改欲打造智慧新城區【長江商報】 来源:綠景集團

 作爲專注於城市更新領域的標杆型智慧新城開發運營商,綠景中國(00095.HK)走出了一條穩健的發展之路。

近日,綠景中國發佈2019年業績,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實現收入69.0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2.85%;毛利44.3億元,同比增長64.93%,毛利率維持在相對較高水平的64.2%;歸屬股東淨利潤17.5億元,同比增長41.44%。

對比同行2019年以來的毛利率及淨利率,綠景中國位於港股上市內地房地産開發企業中的TOP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過往毛利率水平基本都可以維持在50%以上。2015-2019年,綠景中國的毛利率持續走高,分別爲52.5%、50%、65.3%、59.5%和64.2%。

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綠景中國能夠達到如此高的毛利率,很大的原因就在於公司獨特的經營模式、拿地模式和土地資源。據統計,綠景中國超過90%土地都通過介入城市更新獲取,很少通過招拍挂公開市場拿地,城市更新是綠景中國的最大優勢和主戰場。

截至2019年底,綠景中國包括待注入的控股股東土地儲備近1500萬平方米,可售貨值超過4000億元。根據建築面積計算80%集中於深圳、珠海、東莞等大灣區核心城市;根據貨值計算,90%位於大灣區,可確保穩健擴張及持續發展需要。

四年間毛利率均超50%

日前,綠景中國舉行2019年度線上業績發佈會,公司去年的經營業績持續增長,包括在房地産開發與銷售、商業物業投資與經營及綜合服務三大業務收入,均實現了明顯的同比上升。

業績數據顯示,2019年,綠景中國總營業額69.02億元,同比增長52.85%;毛利44.3億元,同比增長64.93%;淨利17.5億元,同比增長41.4 4%,持續維持高位。期內,公司開發主要佈局在深圳、珠海和香港等大灣區核心城市的房地産項目,房地産開發與銷售所産生的收益約爲59.62億元,同比上升約62.7%。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房地産開發+商業」雙輪驅動的優勢,綠景中國旗下「NEO」和「佐阾」兩大商業品牌持續爲公司提供穩定現金流。2019年,來自商業物業投資與經營的收益同比增長約13.9%。而包含物業管理服務、酒店運營及其他的綜合性服務亦表現良好,收益同比增長約4.3%。

再來對比一下,房地産同行2019年以來的毛利率及淨利率,綠景中國位於港股上市內地房地産開發企業中的TOP2。而回溯公司歷史數據,自2016年以來,綠景均保持在50%以上的高毛利率水平,盈利能力突顯。

毛利的爆發性增長也爲綠景中國帶來了穩定的現金流,作爲地産企業的「生命線」,截至2019年,綠景中國現金餘額達83.47億元,較2018年底增加了7.57億元。

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綠景中國能夠達到如此高的毛利率,很大的原因就在於公司獨特的經營模式、拿地模式和土地資源。據統計,綠景中國超過90%土地都通過介入城市更新獲取,很少通過招拍挂公開市場拿地,成本通常比招拍挂價格低20%-30%,因此公司一直保持較高的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末,綠景中國擁有土地儲備約450萬平方米,其中60%以上位於大灣區,控股股東所擁有的土儲資源規模超過1000萬平方米。包括深圳、珠海、東莞樟木頭項目,綠景中國預計未來8-10年每年推出10億-15億元可售貨值。

2022年白石洲項目可開始預售

過去幾年,綠景中國積極探索與大型舊改項目開發經營新模式,努力建設智慧城區,推動産業創新升級,强化核心競爭力,形成新的業務增長點,不斷推進「地産+科技」的特色路線。

2018年以來,綠景中國先後與華爲、聯通等垂直行業龍頭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地産+科技」模式落實到城市更新項目的規劃設計及執行層面,以白石洲項目、東橋項目作爲樣板,打造智慧城區標杆項目。

在深圳的舊改市場,綠景中國扮演著重要角色。據了解,深圳白石洲城市更新項目被稱爲「深圳舊改航母」,開發規模達358萬平方米,綠景中國將分三期開發,周期爲8-10年。券商測算,該舊改項目貨值高達2200億元。

2019年10月28日,綠景中國以1萬美元的對價獲得控股股東對深圳白石洲城市更新項目的25%股權,項目剩餘股權的注入計劃出臺在即,「舊改航母」的逐步注入,將爲公司帶來價值的重估。

對於備受關注的白石洲舊改項目,綠景中國在2019年全年業績發佈會上表示,綠景將爭取今年下半年可以一期啓動開工,按照24個月工期來預計,2022年可以開始一期預售。目前白石洲已經是一個非常成熟的舊改項目,專項規劃、項目查帳、村民的拆賠比也已經完成公示,接下來分期完成百分百簽約,然後就可以進入開發階段。

同時,在發佈會上,綠景中國董事局主席黃敬舒表示,當前公司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2020年將持續堅持全面戰略升級,以「聚力灣區大舊改,打造智慧新城區」戰略爲引領,持續提升綜合運營能力與品牌影響力,充分利用城市更新領域的豐富經驗,結合智慧城市標杆項目打造,爲城市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隨著近年來政策紅利的進一步釋放以及資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産業也迎來了新的發展高潮。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智慧城市IT投資規模達到3752億元,預計2021年IT投資規模將達到12341億元。2018年我國智慧城市市場規模將達7.9萬億元,預計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25萬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根據《意見》,深圳未來將分三步躋身「全球標杆城市」。

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對於起家、戰略定位均爲深圳的綠景中國而言,無疑遇上了新的歷史機遇,綠景中國城市更新項目主要就分佈在粵港澳大灣區,歷史項目合計完成20餘個,其中位於深圳的項目占90%。隨著項目的推進,預計綠景中國的業績、股價、品牌溢價都會有大幅的提升。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20/04/604996.html

sbjz1sbjz2

相關新聞

COPYRIGHT © CHINA LVGEM ALL RIGHTS RESERVED.